PHP的依赖注入(DI) 和 控制反转(IoC)

简介

  • IoC - Inversion of Control 控制反转
  • DI - Dependency Injection 依赖注入
  • 依赖注入和控制反转说的实际上是同一个东西,它们是一种设计模式,这种设计模式用来减少程序间的耦合

优势(为什么使用)

  • 使用依赖注入,最重要的一点好处就是有效的分离了对象和它所需要的外部资源,使得它们松散耦合,有利于功能复用,更重要的是使得程序的整个体系结构变得非常灵活。

概念

  • 依赖注入和控制反转是对同一件事情的不同描述,从某个方面讲,就是它们描述的角度不同。

  • 依赖注入是从应用程序的角度在描述,可以把依赖注入,即:应用程序依赖容器创建并注入它所需要的外部资源;

  • 而控制反转是从容器的角度在描述,即:容器控制应用程序,由容器反向的向应用程序注入应用程序所需要的外部资源。

问题

  1. 整个过程中参与者都有谁?

  2. 依赖:谁依赖于谁?为什么需要依赖?

  3. 注入:谁注入于谁?到底注入了什么?

  4. 控制反转:谁控制谁?控制什么?为何叫反转(有反转就应该有正转了,正转是什么呢?)

  5. 依赖注入和控制反转是同一概念吗?

回答

  1. 整个过程中参与者都有谁?

    一般有三方参与者,一个是某个对象;一个是IoC/DI的容器;另一个是某个对象的外部资源。某个对象指的就是任意的、普通的PHP对象; IoC/DI的容器简单点说就是指用来实现IoC/DI功能的一个框架程序;对象的外部资源指的就是对象需要的,但是是从对象外部获取的,都统称资源,比如:对象需要的其它对象、或者是对象需要的文件资源等等。

  2. 谁依赖于谁:

    当然是某个对象依赖于IoC/DI的容器

  3. 为什么需要依赖:

    对象需要IoC/DI的容器来提供对象需要的外部资源

  4. 谁注入于谁:

    是IoC/DI的容器 注入 某个对象

  5. 到底注入什么:

    就是注入某个对象所需要的外部资源

  6. 谁控制谁:

    当然是IoC/DI的容器来控制对象了

  7. 控制什么:

    主要是控制对象实例的创建

  8. 为何叫反转:

    反转是相对于正向而言的,那么什么算是正向的呢?
    考虑一下常规情况下的应用程序,如果要在A里面使用C,你会怎么做呢?当然是直接去创建C的对象,也就是说,是在A类中主动去获取所需要的外部资源C($c = new C();),这种情况被称为正向的。那么什么是反向呢?就是A类不再主动去获取C,而是被动等待,等待IoC/DI的容器获取一个C的实例,然后反向的注入到A类中。
    用图例来说明一下,先看没有IoC/DI的时候,常规的A类使用C类的示意图,如下图所示:

标签: none

添加新评论